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经济 > 产业动态
满屏“麦”香!五原,17.2万亩麦收工作拉开序幕!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7-25 10:10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近日,我县天气持续晴好,以麦收为主的夏粮收割进入高潮。与常年相比,我县近17.2万亩单种小麦和套田小麦保持稳定增产态势。

在新公中镇旭日村5万亩粮食种植区,金黄的麦田翻滚着层层麦浪,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9台联合收割机正开足马力往返穿梭于田垄间,不一会儿就装满了谷仓。农民们抢抓农时,利用晴好天气抢收丰收小麦,确保粮食颗粒归仓。五原县百杰隆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白亮明向记者介绍说:“今年小麦长势非常好,每亩产量预计可达1000—1200斤,比去年同期增产200斤左右。”

五原县百杰隆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流转农民土地种植小麦,全部采用高产稳产小麦新品种,从耕地、播种、到收割实现全程机械化。小麦收割时,大型联合收割机能够轻松地把小麦倒入储存设施,不仅收割效率高、速度快、质量好,而且损失率低,不误农时。利用大型联合收割机收割小麦,可以减少90%的人工投入,不仅能降低农民的人力支出和劳动负担,还能提高农业劳动效率。

新公中镇主任科员王铭贤表示,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机械化水平和机收作业质量的全面提升,推动农业从粗放式向现代转型,促进农民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带动农民整体素质和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为粮食丰收更好保驾护航。

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的全程全面高质量发展,给农业现代化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目前,我县17.2万亩单种小麦和套田已全部进入收割期,县农牧与科技局积极调度联合收割机抢抓农时收割小麦,力争小麦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颗粒归仓,收获和麦后复种有效衔接、不误农时。截止目前,全县已投入联合收割机240多台套,跨区作业服务队伍30支,全县机收率达100%,已收割小麦6万余亩,大面积收割工作将在7月底全部结束,预计小麦总产量1亿斤,总产值1.7亿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