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早安排、早行动, 助力春耕备耕生产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2-15 15:38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为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春耕备耕生产顺利进行,近日,五原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红盾护农”打假保春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突出重点。以化肥、农膜、滴灌带等农资商品为重点产品,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粮食主产区、种植生产基地为重点区域,以执法检查、监督抽查、投诉举报、案件查办四个重点环节为突破口,查找问题隐患,集中整治社会普遍关注、农民消费者反映集中的农资市场热点、难点问题,严厉查处制售假劣农资、扰乱市场秩序、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是严格监管。执法人员重点对农资经营户是否建立和执行进货验收及索要质量检测报告等制度,是否销售无质量证明的产品等进行了检查,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同时,创新监管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农资市场监管效能,着力构建农资市场执法监管长效机制。

三是提供服务。建立农资市场主体台账,加强农资经营行政指导。通过指导农资经营户与农民签约、开展行政约谈等形式加强农资经营行为行政指导力度。坚持行政指导与信用建设结合,帮扶大型农资电商平台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方便农民购买。强化多方协同监管执法,不断完善协同监管机制,主动加强与农牧、公安等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加大宣传力度,传授农资识假辨假知识,引导农民群众科学、理性购买农资产品,提高农民质量安全意识、识假辨假维权能力。同时,畅通12315申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农资打假,及时解决农资消费纠纷,切实维护企业和农民合法权益。

下一步,五原县市场监管局将根据《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农资打假整治工作方案》计划继续加强农资产品质量监管,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农用薄膜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增强农资生产者、销售者的法律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