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农资打假和白色污染治理专项整治工作会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4-13 10:11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为贯彻落实《巴彦淖尔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四年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5)》和《巴彦淖尔市2022年农资打假联合整治工作方案》,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全力以赴抓好农资打假和白色污染治理工作,4月2日,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2022年农资打假和白色污染治理专项整治工作会。分管领导、各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网络交易监管股全体工作人员、全县农资经营户等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统筹做好农资打假和白色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作了安排部署,强调要全力开展农资打假和白色污染专项治理行动。

一是要充分利用自媒体、报纸、电视等多种形式,营造农资打假和白色污染治理的社会共治氛围,要通过现场咨询、印发宣传资料、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农民群众科学、理性购买农资产品。

二是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围绕肥料、农用薄膜等重点农资品种,通过重点排查农资经营重点乡镇和城乡、县际等区域交界处农资门店不规范经营,严查假劣农资游商游贩坑农害农、农资下乡“忽悠团”式经营等违法行为。对互联网领域加大打击利用网络销售假劣农资行为的力度,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趁机利用互联网、微信、抖音、电商等新型媒体平台销售假劣农资的行为,从源头上保障农资产品质量安全。

三是要按照“双随机 一公开”和重点企业重点检查的原则,对群众举报投诉较多、执法抽检不合格的农资生产经营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对其经营的农资品种进行全面检测,严格监督其经营行为,对存在制假售假违法行为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同时要加强与农业部门的协调配合,会商研判,信息共享,步调一致,确保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四是始终保持对不达标地膜进行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紧盯生产、销售环节,强化生产、销售事前事中环节监管,从源头上禁止厚度小于0.01mm的农用地膜出厂、入市、进田,鼓励农户和种植大户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农用地膜,减少聚乙烯地膜用量,切实保障废旧农膜污染治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五是把废旧农膜污染治理作为治理农业污染的一项重要工作,立足基层实际情况,联合农业部门及时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通过手机微信群、印发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方式,全方位宣传使用不合格农用地膜的危害性、农膜回收再利用的必要性和提高环保意识的重要性。

六是加大市场的检查力度,积极开展“白色污染”防治相关规定的宣传及有害实例,动员全社会力量,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1mm的农用地膜,提高广大农户对“白色污染”危害的认识,引导经营者和消费者增强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认同和支持,进一步增强公共认知,凝聚社会共识,提高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限塑、禁塑”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限塑禁塑”良好氛围。

下一步,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依法依规加强监督执法,严厉打击侵犯农民群众利益、危害农产品质量安全、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假劣农资案件,稳定农资市场秩序,确保全年不发生因假劣农资引发的重大农业生产安全事件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乡村振兴、保证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有力保障。(赵佳丽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