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市场监管 确保水泵水管等防涝排涝抢险物资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8-09 16:21 作者:赵佳丽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近日,我县受强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影响,城区、乡镇积水严重,影响城区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为确保水泵、水管等防涝排涝抢险物资及相关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防止经营者囤积居奇、价格出现异常波动,影响防涝排涝抢险和农业生产,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稳定,五原县市场监管局多项措施加强市场监管,确保水泵水管等防涝排涝抢险物资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一是成立五原县市场监管局防涝排涝抢险物资市场监管和价格异常波动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发布《关于防涝排涝抢险期间规范水泵水管等抢险物资价格行为维护价格秩序的通告》。同时,积极利用主流媒体和大型商超等宣传平台,充分释放正能量,有效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密切关注市场形势和舆情变化,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妥善处置负面舆情和有害信息,有效遏制不实传言,坚决避免引发恐慌性抢购。

二是建立辖区水泵、水管等防涝排涝抢险物资及相关商品市场主体台账,摸清水泵、水管等防涝排涝抢险物资及相关商品储备情况;全面开展水泵、水管等防涝排涝抢险物资及相关商品质量检查,督促市场主体履行进行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防止不合格商品进入市场。

三是以辖区为单位各管理所全面开展水泵、水管等防涝排涝抢险物资及相关商品的价格检查,确保价格稳定。提醒告诫相关市场主体规范经营行为,加强价格自律,自觉维护水泵、水管等防涝排涝抢险物资及相关商品市场价格秩序,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相关市场主体必须健全内部价格管理制度,准确如实记录购进、销售水泵、水管等防涝排涝抢险物资商品的品名、规格、单价、数量、金额等情况,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制定价格,为市场和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相关市场主体必须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以标价签、或价格公示牌、或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公布当日水泵、水管等防涝排涝抢险物资及相关商品价格,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是严查重处借防涝排涝抢险之机扰乱市场、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对借防涝排涝抢险之机违反国家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等法律法规规定,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相互串通、牟取暴利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综合运用《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将公开曝光;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