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春节期间计量监督检查
来源: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1-24 17:11 作者: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保障节日期间市场计量秩序,规范市场计量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日,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春节期间计量监督检查工作。

此次检查的范围是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粮油企业、眼镜店、加油站、加气站、供气、供水、供电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服务业领域。

检查重点为在用的计量器具是否在有效的检定期内、是否存在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和伪造检定封印标记行为、是否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是否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是否建立计量管理制度、是否进行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是否准确、是否存在计量作弊行为和商场超市和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是否设置公平秤等。

监督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制定了严格的计量专项监督检查计划和监督检查记录表,积极组织实施计量检定工作,做好强制检定工作,确保在用强检计量器具在有效的检定期内。监督检查中,执法人员主动提供计量业务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和计量器具台账,落实企业计量主体责任,切实提高企业计量管理水平。

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知识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大对计量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力度,树立诚信计量理念,强化服务业经营者计量责任意识,营造有序竞争、放心消费的市场计量环境,使计量工作得到社会理解和支持,共同维护市场计量秩序,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利益。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