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提升安全生产执法效能
来源: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9-01 16:34 作者:应急管理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为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执法效能,提升监管水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五原县应急管理局坚持法治思维,采取四项举措提升执法效能,发挥执法警示震慑作用,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执法水平。通过多种形式锤炼提升执法能力,打造过硬执法队伍,注重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全国应急管理干部大培训、法学在线学习、学习强国等线上教育培训,有效提升了全体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为依法行政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是开展“以案释法”,加大案例指导。为持续保持安全生产监督执法高压态势,强化依法履行应急管理职能,精准执法,科学处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每月选取1起典型违法案例进行“以案释法”,营造安全生产领域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三是推广平台运用 打造阳光执法。在直管行业领域大力推广“互联网+监管”执法平台应用,通过线上制定检查方案、执法文书等,有效提升了应急管理执法监管信息化、公开化,打造依法行政、阳光执法的应急管理执法队伍形象。

四是深化专项执法 增强执法威慑力。在落实2022年度执法计划的同时,以专家巡查、日常执法检查、上级督查、专项执法检查为抓手,以危险化学品企业、工矿商贸企业、烟花爆竹企业为重点,严格落实直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截至目前,共处罚企业9家,罚款45.56万元,通过严执法举措,促进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做到举一反三、由点到面,有力形成监管执法的高压态势与震慑效应。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