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规范养猪场有限空间领域等安全生产标准避免事故发生的警示函
来源: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4-12 17:30 作者:应急管理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农牧和科技局:

近年来,区内外有限空间作业人员中毒窒息死亡事故多发频发,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也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特别是我市辖区内先后发生2019年乌拉特中旗滤洁污水处理“6.29”中毒事故,2020年联源热电“11.02”中毒窒息事故,2021年临河区迦南美地“8.28”中毒窒息事故,三起事故造成10人死亡,2人受伤,性质恶劣,损失惨重,教训深刻。按照县安委会部署《五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五原县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及《五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五原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安委办近期开展督查、检查,发现养殖行业中养猪场存在严重安全生产漏洞,特别针对有限空间领域,养猪场行业普遍红线意识偏低,安全底线不牢固,甚至有的企业都不懂什么是有限空间,档案资料不健全,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针对这些问题,现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结合《五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五原县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及《五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五原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全面排查你单位所有监督企业,不仅限于有限空间领域、养殖场行业。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大排查、大检查”并建立隐患台账,做到底数清、数据明、限时整改、紧盯销号。确保你局监督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企业档案管理规范。档案整理不仅是对工作痕迹的留存,更是一种学习进步的过程。企业通过安全生产档案整理,要深刻学习其中的安全知识、了解自身的企业主体责任、让员工规范作业规程。同时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强化安全生产基础。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培训宣传教育。要督促企业将安全教育培训学习、警示教育宣传学习和行业风险教育学习作为重点长期坚持落实,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人头抓齐、时间抓够、内容抓实、效果抓好,防止和减少事故发生。同时组织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提升企业对主体责任的认识,避免企业都不懂什么是有限空间这样严重失误再次发生,如果企业都不懂什么是安全生产,那么一切都是空谈,因此你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坚决遏制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易发多发的态势。

                                                        五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12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