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全县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1-09 15:31 作者:应急管理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吸取今年以来区内外发生的多起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按照国务院安委会、自治区、市、县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开展全县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现将专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安委办工作部署落实情况

按照新《安全生产法》及自治区、市、县委、政府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11月5日开始,结合天然气安全保供要求,县安委办组织住建、市场监管、工信、交通、公安、消防、应急等部门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全面排查城镇燃气输送管道、瓶装液化石油气站、车用加气站燃气设施,共检查有关燃气生产经营单位44家次,排查问题隐患60项,已全部完成整改。11月8日,县安委办印发《关于五原县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大力推广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的通知》(五安委办发〔2021〕48号)。12月29日县安委办转发《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五安委办发〔2021〕63号)。要求各有关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原则,切实履行城镇燃气安全监管职责。

二、安委办组织宣传情况

按照安委办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 集中开展全县燃气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文件部署,全县各部门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工信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全县餐饮行业燃气使用的公告》,在全县各居民小区、中小餐饮商户、各乡镇张贴公告6600份,同时联合融媒体中心在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每日2次循环广播公告事项。12月9日,县安委办印发《致居民关于燃气安全的一封信》,通过物业办、社区、教育局向全县居民小区、平房区、学校(生)宣传燃气安全事项,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三、全县排查整治情况

联合检查专项整治工作:12月6日,县安委办组织住建局、应急管理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消防队等部门到金百富大酒店、瑞京摩尔城等餐饮行业,针对餐饮行业燃气使用规范及安装燃气报警装置情况进行督查检查,金百富、瑞京摩尔城等天然气管道用户已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瓶装液化石油气餐饮行业部分用户已安装。由住建局牵头对发现问题隐患建立隐患台账,负责盯办整改,截止目前所以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毕。根据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数据全县餐饮企业为538户,使用燃气且营业的餐饮企业约300余户,截止目前共安装燃气报警装置餐饮企业260余户,安装率约为87%。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监管燃气企业16家,截止目前共排查企业7家,共发现各类隐患14项,下达书面整改1份,口头责令整改企业6家,责令企业对发现隐患限期整改并由专人负责,同时对城区管网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城区管网未发现有建筑物占压、地面塌陷下沉,检查井盖破损、燃气管道标志标识损坏等情况;管网及配套设施完好;巡线记录详实完整、巡线工具、设备器材、车辆等装备完好。进入餐饮场所宣传100余次;检查各类餐饮场所70余家,出多执法人员30人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30余处,现场责令餐饮场所负责人进行整改。

市场监管局共监管2家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1家城镇管网天然气供气单位,3家燃气锅炉使用单位,涉及特种设备9台,其中压力容器5台,锅炉4台,燃气管道40余km。气瓶检验站1家(车载气瓶检验)。12月30日、31日与市局联合对2家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和1家城镇天然气管网供气单位进行安全检查,现场查阅了相关资料,就安全管理情况对负责人进行了询问,未发现充装“黑气瓶”行为,燃气管道均在检验有效期内(最早检验日期为2023年)。

公安局对燃气企业运行情况和加油站进行多次安全大检查,签订安全责任书,发现问题和隐患10余处,已全部落实整改措施。至今未发生涉及燃气安全的案件。

交通运输局对2家石油液化气经营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要求分别建立档案和瓶装液化石油气运输环节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对运输车辆、驾驶员、押运员进行备案,并建立健全运输车辆、驾驶员、押运员资质备案制度;对运入运出车辆进行了排查,挂证件齐全有效,无运出车辆;组织稽查队对危货运输车辆进行了专项检查,在专项整治检查中未发现未取得道路运输证,擅自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违法行为车辆。

工信局对金百富大酒店、盛世大酒店、摩尔城国赫喜宴、摩尔城六楼餐饮等企业燃气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已全部安装燃气报警装置,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已责令其立即整改。

自然资源局对中源液化气、亿鑫液化气、腾洁燃气的建设项目用地和规划办理情况进行排查。经排查,这些企业全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气象局在排查过程中未发现隐患,并完成新汭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新建建设工程雷电防护装置的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工作,多次对易燃易爆企业,开展“雷电灾害防御知识宣传”活动。

消防救援大队对盛世大酒店、金百富大酒店、国赫禧宴厅等餐饮场所,按照燃气使用标准,对各经营场所的燃气用具安装使用、线路管路敷设和维护保养是否符合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是否按照规定设置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和灭火装置,使用燃气的房间内是否违规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厨房重点区域的消防设施及器材是否配备齐全并保持完好有效等情况进行了逐一检查。同时对五原县中源液化气有限公司、亿鑫液化气有限公司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并张贴安全小贴士。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建议

一是燃气报警装置安装没有在规定日期内全覆盖到所有使用燃气的餐饮单位,覆盖率仅87%。并且安装燃气报警装置台账数据建立不完善、不精准。下一步建议住建部门倒逼燃气充装企业完善全县的送气餐饮企业台帐,对于不安装燃气报警器的餐饮企业停止供气。

二是各乡镇存在工作安排不迅速,检查不彻底,报送台账、信息不及时情况,只要求乡镇燃气销售点安装了燃气报警装置,没有汇总统计餐饮行业企业安装报警装置情况。下一步建议各乡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组织开展燃气专项检查并及时报送相关台账。

三是安全宣传方式单一,相关部门仅张贴了安委办印发的几种宣传单页,没有进行后续的跟进工作,未开展人员教育培训等活动,部分企业从业人员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下一步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培训力度,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

各部门、乡镇、社区和燃气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宣传检查力度,扩大覆盖面,提高整改率,规范燃气用户、居民使用燃气行为,安委办将于春节前再组织一次联合检查督查,确保全县燃气领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五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9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