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郭占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30 15:38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3月29日,政府副市长、县委书记郭占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市政协原文史委主任、一级调研员罗和林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星、政协主席王介枫等县处级在家领导参加会议,县委副书记李晓蕊主持会议。



郭占江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面开启新征程之际,党中央决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到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事关党的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为我们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16字要求”,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大目的”。

郭占江通过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回顾,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伟大成就,深入剖析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变大、从弱变强,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胜利和历史性成就的原因。郭占江指出,学习党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百年历史就是百年经验,就是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同志曾将党的百年历程总结为十三条经验,归纳起来可以称为“十大必须”,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和科学执政,必须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推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郭占江要求,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以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要以学习教育把握历史规律和发展大势,要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汲取精神力量、矢志接续奋斗。学党史要以党史经验指引五原发展实际,推动五原发展新成效,彰显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成果。

郭占江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指出,学习党史教育是对全体党员的思想洗涤,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对政法干警的灵魂淬炼,两者都是今年中央高度关注、重点推进的关键任务。全县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要坚决扛起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政治责任,围绕政法队伍建设“五个过硬”的要求,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 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严肃认真地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郭占江强调,全县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党对政法队伍的政治要求,把握正确的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准确理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历史沿革,清醒认识五原政法队伍建设形势。要坚持履职尽责,确保执法为民公正司法,严以用权、谨慎用权,遵守规定、履行程序,廉洁自律、恪守底线。要坚持从严管理,全力锻造政法铁军。希望政法队伍整顿这场东风,让五原的发展环境更加清明晴朗,真正实现“东方风来满眼春”。

李晓蕊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全力抓好贯彻落实。要学深悟透,提升学习教育实际成效。要立说立行,切实抓好学习成果转化,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以党员干部和政法队伍的新面貌,以五原各项事业发展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县委宣传部、政法机关干部,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乡镇、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政法委员现场聆听了党课。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