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重磅!五原县一个集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25 17:38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内蒙古自治区45个人,33个集体获得殊荣。其中,五原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并现场接受表彰。



↑ 五原县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雷虎(右一),代表五原县扶贫开发办公室现场接受表彰

脱贫攻坚以来,五原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参谋部”作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全面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力当好党委政府的“作战部”,主动作为、苦干实干,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果。2016年全县3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8年7月区贫县“摘帽”,2019年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实现“县摘帽、村出列、人脱贫”的目标任务,2020年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18120元。特别是构建形成了“户有增收项目、村有主导产业、镇有特色基地”的产业扶贫发展大格局,全县贫困群众来自产业发展的收入人均1万元以上。





一人一户摸排,夯实“三保障”。实施自来水提标、管网改造和到户工程,实现城乡同质饮水,所有农村人口吃上了干净安全放心自来水。建立控辍保学双线责任制,没有一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因贫辍学,阻断了贫困继代传递。健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救急难救助医疗保障机制,配齐了镇村卫生室设备、人员和药物,组建家庭医生医疗服务团队,重病、慢病签约全覆盖,贫困群众不出村就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了病。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049户2050人,整合资源修缮新建C级、D级危房918栋,所有群众住上了安全房。



因人因户施策,拔掉“穷根子”。按照“能干啥、扶持啥”的原则,引导贫困群众新建小菜园、小果园、小田园,大力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手工、小作坊、小买卖、小电商,形成“家庭微产业”50多类,82 %以上的贫困户发展“小产业”2种以上,户均节支增收3000元。

因村因地制宜,聚焦“主产业”。大力实施“百企百园”工程 ,建成设施农业、肉羊养殖、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园27个,户均增收4000元。实施村集体经济“清零递增”行动,全县117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衔接乡村振兴,明确“新方向”。组建葵花、肉羊、果蔬、蜜瓜、林果5大特色产业联合体,将3800户贫困群众纳入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发展链条,辐射带动3.8万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新型经营主体对贫困户带动率达到80%。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