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吉泰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吉泰镇 发布时间:2024-01-30 11:36 作者:天吉泰镇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吉泰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透明原则,以服务群众为重要抓手,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信息。全年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根据有关要求,现结合我镇实际,将本镇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以来,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条,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等内容共计35个栏目,主动公开党务信息102条,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170条。除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及涉密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基本做到了网上政务公开“应公开,尽公开、即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我镇未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天吉泰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成立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镇紧紧围绕强化公开平台建设要求,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丰富平台内容和形式,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做好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信息公开。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主要是政府微信公众号、巴彦淖尔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为切实保障运行正常,强化培训工作,特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条例》的学习培训,严格落实《条例》各项规定,稳步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

(五)平台建设情况

及时将党委政府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针对群众关心、敏感的问题,主动介入,及时回应,避免激化,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全力实现公开、公平、公正,极大增强透明度和公信力。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

(六)监督保障情况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对相关工作细化分解、落实责任作好部署。落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管理制度,领导小组负责对本镇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考核。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镇级管理人员和各站办年终考核成绩,对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负面舆情事件,或者各站所部门提供信息数据严重失实的,将在全镇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严厉追究责任。我镇接受各单位和群众的社会监督、社会评议。2023年我镇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七)依法及时公开年度报告

我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内容,提高政府及各个站办对年报的发布质量,按照统一模板格式公开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706585410979097260.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1706585576883076931.png

1706585576900030455.png

1706585576912019054.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1706585645035042046.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策解读方面。运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方式进行解读较少。二是主动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细化。尤其是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如征地拆迁、土地供应、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社会救助等信息公开。

(二)改进情况

2024年,我镇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认真学习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二是细化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明确工作责任,提高具体承办人员的业务水平,强化主动公开意识。三是积极与相关站办对接,理解吃透政策要求,严把解读质量,运用多种方式对政策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我单位未涉及信息管理费用情况。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